夷陵异闻簿【拾贰】

●白泽汪叽x凡人羡 

也许是剧情向  完结倒计时

前文传送阵           拾壹


“这下人都走了。含光君,我可就剩你啦。”

撩完这古板,魏无羡顿时觉得心情都好了几分。 不过久伴之人接二连三的离去,再豁达之人也不免受到影响。

谁知蓝忘机充耳不闻,只是抬头望了望群星璀然的天空。悠远的钟声自城中荡漾出来,想来是守夜人敲响了最后一声,大约已经子时了。

“你…可愿听个故事?”蓝忘机站在他身后,语气中带着三分踌躇四分挣扎,其余不清不楚魏无羡竟是没能听出来。

“故事我倒是听的多。我们不如云梦阁慢慢讲如何?”魏无羡的神色看得出有些倦意,应是过度消耗造成的,并不碍事。他从袖中抽出一张符纸捏了个诀口中喃喃,脚下幽蓝符火顿起,转眼间两人就回到了大厅。

 

“我第一次见你,是在夷陵的山上。”

魏无羡皱起眉头,脑中并无这段记忆。

蓝忘机喝了口茶,青瓷杯衬的手指白得好似上好的玉,只是垂下的睫毛无端落寞。那人放下茶杯,淡声道:“或许可以通过游仙枕进我的记忆看看。”

“有你忘记的,还有……你想知道的。”

魏无羡想了想便点头答应了。反正人在这里,那卡在嗓子里的问题过会儿问也不迟。

两人进入内室,魏无羡在他的目送下躺上床,脑后枕着游仙,不一会儿就入了梦。想来是今日心忽上忽下太疲,落进云似的安稳处自然睡得快些。

一双大手伸过来,在枕侧放了那把绘有兰草的黑玉梳,接着放上了一直挂在腰间的目状腰坠。 那梳子不知怎么就到了自己这里,而白泽腹侧有眼,这腰坠是化人时一同幻化而来的。

床角升起幽然檀香,不一会儿就充斥了室内。

沉默的白泽为他拢了拢被子,低头看着他,像是怎么也移不开眼似得。

 

这梦有多长?

魏无羡在黑暗中无限坠落,直到闻到一股熟悉的冷檀香,终于是落进了一片光明之中。

睁眼时方知游仙枕织就的梦境中,己身是不会被梦中之人看到的状态。适应了几分后环顾四周,夷陵城旁的山上草木葱茏,正是初秋的凉爽天气。大约是刚刚过了夏天,满山的红叶还未来得及更衣,放眼望去仍是满目翡然。而在路边草丛里,躺了一个奄奄一息的白色异兽。

魏无羡心里惊奇道:“这是蓝忘机?他怎么这样了?”

一个粗布衣服的小孩提着水桶路过,拖了一口袋上山打来的吃食,隔着老远就看到了这边的情况,飞奔过来。

魏无羡一眼就认出那是年幼的自己,不由得靠近了几步。接着一股强大的吸力驱使着魏无羡更加靠近。

紧接着,魏无羡的视角、思维与行动,皆与幼时的自己融合。就这么看过了一场几近荒唐的,不知为何会消散在记忆里的梦。

 

白泽醒来的时候,窗外月朗星稀,吹进来的风带着略微的凉意,已是入夜三更。

自己的身侧裹着薄毯,桌上放着盛好的水与蔬果。环顾一圈,厢房甚是普通,应是寻常人家。最终目光落在床边,一个还显稚嫩的少年撑着头在床边打瞌睡。莫约十一二岁的年纪,却睡得极不安稳,摇摇欲坠着要倒下去。

白泽凝视着少年,对方逐浪似得一下一下点着头,终于是哐的摔到了地上。

魏无羡给摔得眼冒金星,揉揉眼睛起身,却与冰蓝兽瞳四目相对。

大眼对小眼不过片刻,魏无羡惊喜道:“你醒啦?”

“怕压着你伤口也不敢乱动你,还想等你醒,结果睡过去了。你可听得懂我说话?”

白泽点点头。

“你是受了什么伤吗?”魏无羡打了一个哈欠,伸手想查看,又不敢乱碰,“我抱你回来时,看见你背上有痕迹,又不见血。所以不敢随便动你。夜里也没什么吃的,也不知道你吃什么,只准备了些果蔬。”

魏无羡将水碟端过来,看那通体雪白的异兽颇有灵性的伸出舌头舔了舔。

就算是再不济,魏无羡也知这绝不是普通灵兽。当时看到后连忙放下手中麻袋将其抱回来,却见其背部毛发呈撕裂状痕迹狰狞,又不见血,只得绕开背后,小心翼翼的托回来。

两厢无话,魏无羡咬咬嘴角:“你一时半会儿还是别下床,我随我师父学了一些医毒,照顾你应该也没问题。店里就我一个,师父云游去。”

白泽仍然一眨不眨的看着他,半晌道了一句:“嗯。”

竟然还会说话!不过它表示愿意留下就让魏无羡大喜过望:“你居然会说话?你是个什么?”

说完才觉得哪里不对,魏无羡连忙改口,那兽却将头埋进身侧暖绒绒的银白皮毛中,不理他了。

“哦,对了。我叫魏无羡,你可以叫我魏婴!”

白泽没有将头伸出来,淡声道:“蓝忘机,蓝湛。”

 

一晃就是三载春秋,白泽恢复得很好,却不知为何甚是寡言。

魏无羡此前从没见过话这般少的人。城里的大家都挺喜欢他,连镇上最讨厌他的教书先生见着他都要骂他两句,但蓝湛不一样。

一想到这里,魏无羡不禁在心里道了一句岂有此理,自己还是他的救命恩人呢!一想到就一定要说!

“蓝湛,这都三年了。我们也算是相依为命了是不是,你怎么从来都不主动跟我说说话?你不觉得无聊吗?”魏无羡翻滚一圈,百无聊赖的趴在柜台前,看了看一旁柜中的异兽。

“无聊。”

“无聊就跟我说话呀!”魏无羡刻意曲解,耍无赖道。

果真没有任何回答,魏无羡装模做样地叹了口气,极其故意地说道:“我这没爹没娘独自生活的苦命孩子,居然还让我捡到一个白眼狼。”

蓝忘机眼都不抬,这次干脆理都不理他。

魏无羡感到了一丝挫败,但他绝不是会就此善罢甘休的人。翻了翻手里的医书,魏无羡再接再厉道:“蓝湛啊,我听闻你们都是能化人的,你变个人来陪陪我呗。我要求也不高……”

女的,活的还未出口,魏无羡再次抬头,却不见了异兽。正要寻找,谁知刚一起身,就看到柜台后面站了一个人儿。

几乎以为是见到了仙人,冰雕似得精致容颜,一板一眼的神情却得看着眼熟。瞳孔仍是冰蓝,小俊脸违和地配着一头银发,在那里站得笔直。

那白团子开口:“魏婴。”

魏无羡不可置信的揉揉眼睛:“蓝湛????”

愣了三秒,紧接着就笑着滚到了地上:“你……你怎么这么小啊。还没有柜台高,我刚刚都没有看到你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”

蓝忘机的拳头攥紧又放开,似乎受了极大的打击,艰难道:“…还未恢复完全,暂时只能这样了。”

魏无羡滚到他脚边,从下往上看着他,终于是止住了笑。起身想要碰他,却被格外嫌弃的躲开。

指尖只来得及捕捉到长长的云纹飘带,又如蜻蜓点水一般从指缝间滑落。见状魏无羡也不恼,起身重新趴回柜台,看着那安静坐在桌边一尘不染的白玉团子,笑道:“没事啊,我等你恢复好的那一天呀。”

 

白驹过隙,一晃又是一年。屋外的玉兰花飘下一片片花瓣,竹林在风里唱出婆娑的歌来。

年月如旧,好在蓝忘机长大了点,不再是原先那么小小一只了。

“我十五六岁个好少年,居然出门要带孩子。啧啧啧,不知道的还以为我爹娘从哪里给…”见那人别开脸,魏无羡又道:“蓝湛蓝湛,别不理我嘛。我给你赔罪,吃枇杷不?”说罢就同那卖枇杷的女孩逗趣,不一会儿那小姑娘就给羞得满脸通红,将枇杷地往魏无羡怀里撒气似得塞了满满一筐。

蓝忘机顿时转身欲走,却被一筐枇杷塞了个满怀。

“特别甜!”

蓝忘机狠狠道:“拿走。”

“这可是给你买的!这是我一周的饭钱呢!”魏无羡道。

“……”

“魏无羡,你还真是讨厌。”

 

冬去春来,年少不识愁滋味,时间就过得格外快些。

魏无羡在长大的同时,意外的发现但就身高来说蓝湛竟是隐隐是有超过他的势头。虽然心里不知为何窃喜着,魏无羡却忍着没有表达出来,依旧天天逗他,乐此不疲。

树叶抽出新芽,山间的露水也化开,从枝头坠落,有的碰巧落在芊草细软的身躯上,压弯了腰。

魏无羡白日里开张营业,治病救人,夜里或者闲暇时就跟蓝忘机学习术法。

蓝忘机绝对算得上是个好老师,他教魏无羡画符,五行八卦,奇门遁甲,还给魏无羡讲天下所有妖魔鬼怪的模样以及弱点。

多年里,魏无羡在蓝忘机的指点下学了好多活命的手段,又听了许多有趣儿的故事,不由得对他的身份更感好奇。虽然自初见起,魏无羡就在心里想他不愿说就不说,这点想法却并没有随着时间变少,此时却反而像是猫抓似得挠得心头发痒。

后来魏无羡偶然想到,通晓天下神鬼的白色瑞兽恐怕唯有白泽是也。也不必再问,心中有了答案。

学识渊博不说,但他周身的气质尤其超凡脱俗,完全不像是小孩。魏无羡心里也清楚,灵兽凡是修炼至能化人的,此前都不知经历了多少春秋。

但是对着这个如此清俊的模样,却永远不能将百岁千岁与他画上等号。

 

午后,魏无羡提前打烊了店铺,到里屋去寻他,还未见人便脱口而出:“我们出去玩会呗!整天闷在家里,我都要长出蘑菇了。”

蓝忘机抬眼时,魏无羡竟是恍然看到了长大后的他。仍是如旧端方昳丽的皮相却好像被时光浸出了棱角,有刹那心花从极其隐蔽处绽出颜色,如此惊鸿一瞥竟是移不开眼了。

心底腾升出了一种敬畏,不知怎样环境才能孕育如此风采之人。就像是魏无羡年幼时听书时想像的仙人,一举一动都分毫不差。

天地之间,恐怕唯有此人能将凝眉、执笔、连训斥都做得格外好看。

迫不及待的想看到他恢复完全的模样。

“你在看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魏无羡皱着眉,突然有些泄气。看他这个恢复势头体型恐怕要离弱冠不远。

与之相应的,自己心里最害怕的,恐怕就是他伤养好后就离开了吧。魏无羡给自己突然冒出的想法吓到一缩,立马转身,却被拉住了手腕。

蓝忘机看着他的眼睛,缓缓道:“走吧。”

直至面对面,魏无羡才恍然发现他都同自己一般高了。

“去哪里?”

“随你。”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1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曲泱泱泱泱_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