夷陵异闻簿【伍】

●白泽汪叽x心凡的凡人羡

前文传送阵    

 

“那香,我想起来了!”魏无羡沿着阶梯走到一半,双手一敲,恍然道,“是积尸气的味道!”

那台阶也算宽阔,沿途仍是精美的四神兽浮雕,镂月裁云大气无比。可两人也无心欣赏,闻言蓝忘机顿了顿,皱眉道:“这楼梯好像没有尽头。”

 “好像是。”

两人驻步开始观察四周情况。魏无羡像是发现了什么伸手拦住他:“等等,我到前面去看看,”

蓝忘机目送着魏无羡的背影,一下子就明白了。此地看似一条直线走廊,实际有些曲度,如此一番走了下来,早不知道绕到那里去了。

魏无羡回头果真只看得见蓝忘机半边身体,连忙挥挥手让他跟上:“这是墓穴里用来防盗墓贼的结构啊…你可有办法?”

蓝忘机思索片刻一挥手一根琴弦即出,牢牢钉入墙壁。魏无羡不解,正要提问,又见他又是几根琴弦伸出,几个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。其中就有一根像是打到了什么东西,发出砰的清脆一声。

“有机关。”

魏无羡顺着琴弦摸过去敲敲墙壁。某一面不起眼的浮雕石板背后果然不同于四周,是空心的。只得仔细观察了四周纹路分部,在雕像几个松动处按了一按。石壁振动了一下,以一个奇怪的角度四下分开。

“如果这是墓地的话,我们已经进去了。”,魏无羡率先进入石洞想用符纸照明,还未取出,蓝忘机已在他身后用灵力点起一点亮光。

整个石洞都是密密麻麻的刻纹,黑色的石制沟壑透过鞋底传来。

魏无羡走到石壁前借助蓝湛指尖光线辨认石刻文字。显然石刻痕迹不算久远,只是不知道那黑红色的沉淀物是什么,魏无羡拿指尖划了划,有渣滓状的黑色粉末从指缝中滑下去。

蓝忘机抓住他手腕看了一眼,将他带离了石壁,“是石壁后面的血土。”

“不对。蓝湛,这里太奇怪了。按理说我们走了这么远,已经出了夷陵了。什么地下建筑会这么大?没有人有这个能耐。”

蓝忘机点头:“这个石洞不寻常。”

魏无羡抽出笛子敲敲四壁:“意思是这个地方就不应该存在?”

言下之意,“如果我们出不去怎么办。”

蓝忘机摇摇头:“往前走。”

 

两人不知走了多久,前面终于出现了一点亮色。他们对视一眼,蓝忘机将他挡在身后,率先出了石洞。

魏无羡自他身后探出头来:“居然是个天然溶洞!”

入眼的洞穴像是宽阔大厅,四周奇石嶙峋,四壁烛火长明摇曳,中有高台拉长锁以稳,台中不知有何,台四面是上古四兽的大型石像,皆以黑石雕成,看起来像是冒着丝丝寒气。

“看这个纹路是祭祀用,没想到城下居然有地宫。”,魏无羡往前走了几步道。

“这是镜城。我们应该是走到我们下来的对称处了。”

魏无羡掏出罗盘给自己定了个位,果不其然,不由得称赞道:“含光君真是神通!”

两人正在商量着往前走去的时候,耳边传来机关启动的不妙声响。骇得魏无羡顿时不敢乱动,用眼神示意蓝忘机一起静待变化。

两人屏息凝神半晌却无变化产生,只好继续前行。顺着石阶走上石台,蓝忘机腰间的卷轴动了动。魏无羡立即将卷轴取下展开。

“温宁来过。”画中的温情指了指前方:“他的踪迹就消失在这里。”

两人一画走上石台中,台中方方正正的是一个石盒,却用血似的深红石头制成,纹路凹陷浑然一体却无多余装饰,也让人不知如何下手。

蓝忘机一见那盒子,突然后退一步,艰难道:“我知道里面是什么。”

 

世有避尘一剑澄明通透,自有随便一剑巧不可寻。

魏无羡神色复杂的看着静静躺在盒中的随便,张口却不知从何问起。

“蓝湛……”

魏无羡即将开口的瞬间温情从画中一跃而出捂住他耳朵。蓝忘机本是垂头不语,突然像看到了什么似得翻袖取琴,琴架在石台上,拨弦产生的音波扫过带起一阵劲风。将吊起石台的碗粗铁索震得哗哗作响,连带着脚下一阵动摇。

来者若是人,定要被这洞中不住震荡的声波扰乱神识。若不做保护,轻者晕厥,重者一时半会儿不会有意识。

“是我!”那双手挥了挥,温宁探出头来。

三人这才从那一场虚惊中缓过神来,温情松了手三步并作两步奔上去,搂着温宁不住的看,还好这上上下下都与离开时无异。

温宁不好意思道:“姐姐我没事。你没事吧?”

温情怒道:“你还知道我是你姐?那你……”

魏无羡挥挥手打断温情的逼问,也暂时放下方才的疑惑,问道:“你怎么会在这里?什么招呼不打就直接走了,也不知道你姐有多担心。”

温宁小声道:“也不是我不告而别,我也是才醒。”

 

几天前温宁便察觉到这四周有什么东西总在夜里蠢蠢欲动,那一天晚上,温情还在忙活。她不是人类,夜间反而精神更好。

温宁去拉窗帘准备明天的货物,突然听到了悠远的笛声。

一下子就认出了,这是陈情的声音。

魏无羡评价道:“是有那么一天,我也听到了。那夜还做了噩梦,睡得好生难受。”

温宁继续讲,他心觉奇异,又不敢随意破了温情下的保护符咒,就趴在窗边继续听。笛声忽然止住了,温宁开始心焦要不要出去的时候,笛声紧接着响起在门口。

温宁涩然道:“然后我就失去意识了。再醒来,就到了这个地宫里。”

温情皱眉紧张道:“能不破我符咒进门的,只有术法比我高的人。对周遭如此熟悉的,还只能是城里人。可是这夷陵城内,从未听说过什么人咒法如此高超。”

魏无羡举起一手道:“我。但是这不可能是我做的。”

四人一下子陷入沉思,见状,魏无羡凑到蓝忘机身边,再一次问道:“含光君可有法子?”

蓝忘机静静看了他一眼,“先出去吧。”

这石洞不确定因素太多,三人点头同意。魏无羡掏出袖中符纸,三下两下涂了几下给了三人一个可以定位的符咒,温情温宁一队,他们一队,各自分开在石洞中寻找出去的办法。

姐弟走远,魏无羡拉住了起身的蓝忘机,试探着问道:“你都知道些什么?”

蓝忘机凝视着魏无羡的双眼,缓缓道:“都知道。一切。”

魏无羡攥紧了随便,捏着他袖子的手松了松,最终无力的垂下:“我无法怪你不说,也没法问你,不知道怎么我也好像能感受到以后会发生的。只有一点点那种感觉,你懂吗。”

蓝忘机的手指蜷了蜷像是要拉住那双手,却没有动作,最终低声道:“不用担心。我在。”

魏无羡抬头,那人已经走出几步,在前方等他了。

溶洞内铺张的水珠,顺着石壁漏下来,有几滴落在他一尘不染的白衣上,顺着银发滑下来。魏无羡突然就觉得,自己跟眼前的人好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,但是一切又像隔了一层薄雾,抓不住看不清。但是无论怎么,他都不相信蓝忘机会伤害他。

当务之急是赶快回到地面。不知这幻术是否对城里的住民有所影响,虽然心中莫名很是在意那些朦胧感觉,但事已至此,唯有顺藤摸瓜,一步一步揭开其中谜团了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5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曲泱泱泱泱_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