夷陵异闻簿【壹】

水至此而夷,山至此而陵。

夷陵此地本应为洞天福地,但不知道百年或是千年前出了乱葬岗这么一阴森的玩意儿。传闻山上横生荆棘歧路难行,终年阴雾缭绕,还常伴有凶尸恶煞出没。后来还出了一个修魔道的恶霸,扰的天下是群魔乱舞不得安宁。直到恶霸被正义人士伏灭,才得以休兮。

此处虽非寸草不生之地,但是山的周遭是比起旁近是冷清不少。

时过境迁,原先的一切都被年岁抹平再重塑,直至今日,夷陵渐渐脱离了以往的阴暗传说,俨然又成为了宝地。百年之前山下有胆大村民建起民居,并未发生异事竟还风调雨顺。传得开了来此建房的人也多了,山下多了烟火气息,渐渐已发展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城镇。城中有四条大街,分以上古四兽命名,以求得庇佑。

而这个故事,就发生在这个小城镇。

 

说书人幽幽一醒木拍下去,斜眼睨了睨那传说中朱雀街十三号的方向,又抿了口茶水,这才缓缓开口。

“这朱雀街十三号,住了一位奇人,若是顺了他的眼缘,任何要求都会为你办到,只是这代价嘛……”

 

拥挤的茶楼中不知不觉走进一个白衣青年,云纹长靴广袖仙袍,佩一纱制面罩,朦朦胧胧看不清面相。举手投足间透着股不怒自威的镇定,叫人不敢冒犯。小二连忙上前招呼,本见着此人身量气度皆不似俗人还想搭上句话,偏偏察觉那藏在面罩下的眼神透着薄凉,也知不敢怠慢,沏好了茶水连银子都不敢讨要便要退下去。

只听那人泠然道:“慢着。”

“客官可是还有什么需求?”

“你们这里有这异人,可有多久了?”

见那仙人如此询问,小二这才拍着胸脯嘻嘻道:“这你就问对人了!我自己虽然没去找过,但是也略有耳闻。客官莫不是要去寻他?”

见那人轻轻点了头,小二才弯了弯腰压低嗓子接着道:“众所周知这朱雀街本只有十二号,客官要见这奇人须得在阴遁满月的子夜之后独自一人前去。若是不按着这规矩,恐是连主人家的店子都见不到的。”

“满月?”

小二连连点头,转头望了望渐暗天色道:“按这日子算,明日晚上就是满月了。”见那人沉默不语,正要再说一句什么,身后就响起老板的吼声,小二慌忙应了声待客去了。

“诶?”等小二忙过了再折返回窗边,那白衣之人已不在。桌上新茶还剩半盏,温温地透着热气。

要不是桌上还压了一锭银子,定要是以为刚刚不过恍惚一场。

 

十六日子时,守夜人敲响了最后一声鸣钟。城镇早已进入了昏昏沉睡的时刻,唯有虫声喋喋不休。夜色浓重的像抹不开的墨,街道两边间隔上老远才有一盏白纸灯,这个环境下更是平添了一分灵异。

一袭白衣在这个漆黑的夜里分外醒目。朱雀街就在前方,那白衣之人快步而走,最后停在四兽镇守的岔路口,像是在细细寻着什么一般环顾了一圈之后,视线堪堪一顿。

前方街道的明暗交错之处站了个黑衣人,模糊间可见其身材高挑抱胸而立。

那人打了一个响指,身后不远竟是凭空出现个店铺落在空无一物的空地上,那匾额上书着模糊的‘云梦阁’三字。门口点了幽幽的红灯,照亮了那一片小区域。

“客人既然来了,何不进来坐坐?”

见那人不说话,黑衣人歪头,语气中含了分笑,道:“我这店子也就买点药草为生,怎的劳烦白泽大人亲自上门。”

“四交道鬼可困不住你,含光君还是快些进来,别吓到那些安分守己的鬼物了。”

一时无话,两人对视颇久。黑衣人在门上靠得久了看他实在不动,索性揉揉略酸痛的肩膀,快步走上前去。在就要摸到那雪白面纱的一刹那被钳住手腕,那人沉声道:“魏婴。”

“含光君,别来无恙。”

一黑一白消失在夜色中。

街道恢复了寂静,晨雾渐浓。

 

好不容易把那人请进门来,魏无羡转身取一根木棍别了门,哈欠道:“今日又没有生意,连罗家妹妹都不来找我了,这可都是你的不是。”

面前这尊大神,本体可是能使人逢凶化吉的上古神兽白泽,往那里一杵,什么妖魔鬼怪胆敢擅自接近。魏无羡心下了然,蓝忘机到夷陵这事啊恐怕方圆百里的鬼都知道了。

“谁?”

“几年前淹死的冤魂,不过这小姑娘没什么怨气也不想再入轮回,我就同这黑无常打了个商量让他吸了点阳魂回去交差了,好留个人陪陪我不是吗。”

“人世太苦。”,魏无羡勾了笑转身,看蓝忘机缓步绕过散落在地的一堆药材,走到了柜台前,靴底不知碰到了什么发出清脆的一声。

魏无羡哎呀一声,挥手点燃了那边的灯:“蓝湛!你踩到我的东西了!”

那物件被蓝湛一带,咕噜咕噜滚进了内室。

魏无羡走上几步瘪瘪嘴,也懒得再捡,往柜台上一坐好奇道:“你来夷陵干什么?贪图我的美色还是贪图我的美色?”挠挠头,疑惑道,“还是你有什么东西在我这里?”

“忘机。”

顺着他的眼神,魏无羡转头看到了身后高高的药柜顶端,置了一个墨蓝的长条形匣子。蓝忘机一招手,那匣子就落到了他手里。

魏无羡一看不对,站起来一把抢过匣子抱在怀里,“想拿走?没门。”

“那要怎样?”那人声音很好听,清清淡淡。

“我是商人,这定是不能做亏本生意。你吓跑了绵绵,你就在我这里打工赔偿我吧。”魏无羡挑挑眉,见他不拒绝,便低头拆开裹布。眉头一皱,手心摩挲着盒子上复杂而精致的锁。心下又是一阵唏嘘,这么复杂的锁估计无人能解,肯定是自己设下的无误,但是这是何时设下的呢?

一定是时隔太久,往事如惊鸿旧梦,记不得了。

魏无羡看了看锁,从口袋里取出了个什么黑金相间物什。那物小巧的很,仅仅有一指宽,面上雕着数不清的细小花纹。把那小物按在盒子上,来回扭了几次,左手拨弄了下侧边的暗纽,再动了几下,锁应声而开。

入目的是一把檀木制成的琴,琴身略窄于普通古琴,虽有古朴感但依然反映出了润泽的光,着实可见其之前也被主人保护的很好。魏无羡抬头看看蓝忘机,见他把手放上去,琴弦竟然焕出明澈的蓝光,像是与他应和一般。继而蓝光扩散,整个琴像是脱胎换骨一般,变成了同白泽眼眸一般的耀透的冰蓝色。

“这就是忘机琴啊。客人总是会在我这里发现他们想要的东西。”魏无羡看着他把琴收好背在背后,笑道:“要天亮了,我这里可是要打烊了。不送啊含光君。”

“不是要我赔偿吗?”

“看你顺眼,就放过你了。”魏无羡转身撩开帘子摆明了送客,谁知那人也跟了进来,心觉诧异又觉好笑道:“你进了我的门,可就是我的人了啊。”

外头看着这店不大,实则内里是暗藏乾坤。穿过掩饰用的屏障,走廊尽头藏了一个屋子。可惜这屋里只放了一张雕花木床,魏无羡犯了难,道:“我这里可没你睡的地方。你要是在这里住下,那可是要委屈你了。”

“无妨。”

魏无羡本想故意刁难一下,好让他赶快离开,没想到再回头时已经没了那白衣男子。入目一白色异兽,抹额化成银箍,中间缀了个菱形的蓝色宝石,耳边有两只仿佛上好玉石制成的角,腹侧还有眼睛,好不威风。

白泽自顾自寻了角落窝下。

“白泽能说人话,通万物之情,通晓天下鬼神万物状貌。那含光君可知道陈情?”注视着那团白,魏无羡也不知为何心情很好,自然而然就脱口问出。

那兽目睁开,又闭上。“鬼笛。”

“没错。”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676 )
  1.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曲泱泱泱泱_ | Powered by LOFTER